2008/02/02

VMware 的 Bridged, Host-only 和 NAT 網路型態

VMware Player 的 host OS 和 guest OS 之間有三種網路型態:

Bridged Networking

在這種網路型態之下,guest OS 是透過一個 virtual bridge 和 host OS 所在的 Ethernet 相連,請參考 VMware 的官方 示意圖

對於與 host OS 同在一個 Ethernet 上的機器來說,guest OS 和 host OS 是兩台獨立的電腦,都可以透過同一個 Ethernet 介面連接,並無法分辨出這兩個 OS 其實是在同一台機器上執行。甚至當 Ethernet 連線出問題時,guest OS 和 host OS 也不能互通 (即使是在同一台機器之內)。

換句話說,當你把接到 host OS 的網路線拔掉時,這兩個 OS 就無法溝通。因此,想把 VMware Player 灌在 notebook 上帶著跑的人,這種網路型態是不太合適的。

Host-Only Networking

在這種網路型態之下,guest OS 和 host OS 是在一個與世隔絕的虛擬網路上。此虛擬網路有一個 DHCP server,可以分配 IP address 給 guest OS 和 host OS (分配給一個虛擬的介面)。因此,guest OS 和 host OS 可以互通。請參考 VMware 的官方 示意圖

對於與 host OS 同在一個 Ethernet 上的機器來說,guest OS 是看不見的。guest OS 對外聯繫的唯一管道就是 host OS。因此,guest OS 若想連上外部網路或 Internet,就必須在 host OS 安裝 routing 或 NAT 的服務。

這種架構不會受到實體網路的影響,即使把網路線拔掉,host OS 和 guest OS 還是可以互通。

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 (NAT)

此種網路型態與 host-only networking 的架構很像,但是在虛擬網路上多了一台 NAT router。請參考 VMware 的官方 示意圖

因為有了這台虛擬的 NAT router,guest 雖然與外界隔離,但仍然可以很方便地透過連接在 host OS 的網路連接 Internet。

這種架構也不會受到實體網路的影響,即使把網路線拔掉,host OS 和 guest OS 還是可以互通。若連接到 host OS 的 Internet 連線沒有問題,guest OS 也一樣可以連接到 Internet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感謝呀!!
讓我清楚許多.

拾荒 提到...

3Q